首页 >> 学籍管理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诚信励志教育主题月暨“诚信自强之星”评选活动的通知

作者: 时间:2022-05-12 点击数:


学院:

根据《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》(教助中心〔202218号)要求,为提高学生诚信意识,强化资助育人效果,培养学生自立自强、诚实守信、知恩感恩、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,学校决定开展学生资助诚信励志教育主题月暨“诚信自强之星”评选活动。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学生资助诚信励志教育主题月宣传活动

(一)活动目的

培养学生诚实守信、励志笃学的良好道德品质,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育人方面的成效,全方位营造“感恩于心、诚信于行”的校园育人氛围,引导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、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。

(二)活动时间

即日起至20226月。

()活动对象

全日制在校学生。

(四)活动主题

本次活动以“诚信感恩·励志成才”为主题,结合校园诚信文化建设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、创新创业与诚信考试等工作,宣传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政策,普及征信、金融知识,宣讲考试相关法律法规,倡导契约精神,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,远离不良贷、套路贷,增强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,激发学生自立自强、勇于创新,将诚信励志优秀品质转化为内在素养与自觉行动。

专项活动安排如下:

序号

活动内容

主办单位

1

线上征信金融知识宣传

学生部(团委)

2

不良贷、套路贷警示教育

学生部(团委)

3

诚信励志主题演讲比赛

学生部(团委)

4

诚信图片展

学生部、各学院

5

诚信励志教育主题班会

各学院

6

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

各学院

(五)活动形式

1.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、网站、宣传栏等平台,广泛宣传征信、金融知识和不良贷、套路贷,切实保障学生利益;

2.学校统一组织学生诚信励志演讲比赛,以调动全校学生的参与热情,共同建设诚信校园,比赛要求见附件1

3.主题班会可将疫情防控、学生资助、诚信教育等内容结合起来,通过线上或线下班会课,充分开展学习、讨论和分享,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自我、感恩社会的价值观;

4. 各学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,结合实际,积极创新工作形式,充分利用互联网+APP等电子载体,开展诚信签名、诚信宣誓、诚信征文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,培养学生诚信为本、守信光荣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。

(六)活动要求

1.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学生诚信励志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,将此项活动作为资助育人的重要途径,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协调工作;

2.各学院组织开展2022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,务必覆盖所有毕业离校贷款学生,讲解银行还款流程,确保学生知悉并按要求完成助学贷款毕业确认;

3.各学院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、成效和经验做法,做好活动视频、音频、图文资料留存,于610日前将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与《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》(附件3)纸质版(盖章)和电子版报送学生部。

二、“诚信自强之星”评选活动

(一)评选目的

发掘学生中诚信自强的优秀典范,展示学生成长历程中的励志之情、自强之行、成才之志,为我校学生树立诚实守信、自强不息的学习榜样,以激励全校青年学子自立自强、奋发进取。

(二)评选对象与名额

 1.评选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;

2.本次活动评选10名“诚信自强之星”,其中:医学院4名,其他学院各1名。

(三)评选条件

1.政治思想素质好,积极进取,乐观向上;

2.诚实守信,遵纪守法,无违纪违法记录;

3.自立自强,拼搏进取,学业成绩优良;

4.道德品质好,在爱国奉献、道德弘扬、自立创业、志愿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;

5.曾获得过 “国家奖学金”“国家励志奖学金”“国家助学金”“优秀学生奖学金”等任意一项。

(四)评选程序

1.班级推荐:根据评选条件,组织学生填写《淮南职业技术学院诚信自强之星申请表》(附件2),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;

2.学院评选:各学院依据评选条件,在综合测评和民主评议的基础上,认真组织评选,按分配名额确定推荐人选。推荐学生需提交申请表(电子版、纸质版)、个人电子证件照和生活照各1张、事迹材料(电子版不少于1000字),内容包括经济状况、发展历程、取得成就、前景展望、个人感悟等,于515日前将推荐材料打包报学生部;

3.学校审核:学校将组织评审组于5月下旬对上报材料汇总、审核。

(五)表彰宣传

1.学生部汇总、初审,报学校批准后,确定诚信自强之星人选,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;

2.学校将通过微信公众号、网站、宣传栏等形式对入选学生进行宣传。

 

附件:1.学生资助诚信励志教育主题演讲比赛规则

         2.淮南职业技术学院“诚信自强之星”申请表

         3.2022年学生诚信励志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

统计表

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

学校地址:安徽省淮南市洞山林场路1号

联系电话:0554-66565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