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正文

劳动铸就新征程 我是未来劳动者——学校扎实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

作者: 时间:2023-05-17 点击数:

按照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》(皖教秘思政〔2023〕6号)要求,我校组织开展了以“劳动铸就新征程”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,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“劳动最光荣、劳动最崇高、劳动最伟大、劳动最美丽”的观念,培育广大学生勤俭节约、艰苦奋斗、创新实干、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,唱响“我是未来劳动者”的价值认同。

主题教育入脑入心

学校邀请优秀校友——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、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、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戈德连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“劳动成就梦想 技能点亮人生”专题讲座,弘扬劳模精神,讴歌劳动创造,200名师生接受了“凡事有交代、件件有着落、事事有回音、做事要靠谱”的劳动教育。通过劳动教育主题班会、组织学生观看《大国工匠》纪录片、观看劳动教育宣传片等形式,使学生了解我国不同时期劳动创造未来、劳动创造幸福的真实故事,学习优秀劳动者扎实肯干的奋进精神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。

劳动实践知行合一

鼓励学生走进食堂、走进宿舍,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清洗食材、打饭端菜、转运宿舍垃圾、清理浴室等相关工作,教育学生热爱劳动、珍惜劳动成果。组织各班级学生每日对教室、实训室、宿舍等场所进行内务整理和卫生清扫,锻炼学生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,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,为学生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学习环境。组织学生走出校园,前往周边社区,开展环境保护、义务清扫等劳动实践活动,使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劳动魅力,让学生“懂劳动”“爱劳动”“会劳动”。

营造氛围展示成果

为营造良好氛围,展示劳动教育宣传成果,推动全校上下共同关心劳动教育工作,学校利用网站、微信公众号、抖音、广播、宣传栏等平台,集中宣传和推广劳动教育宣传周的经验和做法,并组织班委们热议劳动精神,开展以“劳动最光荣”为主题的海报设计活动、手机摄影比赛和黑板报比赛,大力营造“以劳动为荣”的网络宣传氛围,引导学生将线上的理论知识学习与线下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,鼓励学生在劳动中体现价值、展现风采。

(撰稿:程婕 审核:姜林丽 发布:方旻晔)

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

学校地址:安徽省淮南市洞山林场路1号

联系电话:0554-6656532